寫政府計劃書常犯的10錯誤

政府資源

作者:Max 鄭浩雲

寫政府計劃書常犯的10錯誤

 

|中華流通顧問協會顧問|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

|中小企業處創業顧問|原民會顧問委員|台中市勞工局委員|

https://actlearning.tw/category/biz-thinking/ 

 

  早些年常常幫企業寫商業計劃書(Business Plan,簡稱BP),讓企業拿商業計劃書向創投(Venture Capital, 簡稱VC)拿資金,讓企業得到資金的養份,進而更加壯大!也因為早些年的這些經歷,今年有幸得到幾位前輩的推薦,獲選幾個政府計畫的評審委員,幫政府過濾,也幫民眾興利!

 

  近期幾個我參與的政府計劃裡,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甄選青年創業家,進駐政府熱門園區的評審委員。這個政府園區地點好、人潮多、租金便宜,很多青年創業家來參加甄選!也因此每位評審委員跟我一樣,在短時間內看了N份計劃書。我在看這些計劃書的過程,能感受到這些青年創業家,都非常有勇氣也非常有創意!例如,開到處都有的咖啡館。或者是做沒有醫療行為的心理諮詢!


  這些創業項目初看是怪怪的,到了現場評審委員細細詢問之後,才知道是有創意、有商業價值的。但是,不是每次簡報,都有機會可以細細的問出你的優點與價值,如果計劃書可以說清楚你的優點與價值,何必等到現場簡報時,才被動說出來呢?萬一現場沒問到你的優點,你是不是失去許多機會?那就太可惜了!我借這次甄選”青年創業家進駐政府園區”店家的評審委員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幾個我看到,10個寫計畫書常犯的錯誤:


  第一,寫政府的計畫書,當然是按照政府單位的指定格式下去寫。但是評審委員要在短時間內看N本計劃書,如果你有許多不錯的亮點或優點,但是你卻把它埋在文字之中,不容易快速的被看到,那就太可惜了!個人建議,在計劃書規定的範圍內,盡量圖像化、圖表化、條列化。同時,排版要注意"閱讀性",該換頁就換頁,不要擠在一起。表格要適中不要太小,盡量讓評審委員快速看到你的優點,與你要講的重點!

  第二,如果計畫書內容比較多,建議除了目錄之外,還要有摘要,摘要也要指引到對應的頁碼!例如,獲利模式在18-20頁、合作意向書在30-35頁,方便評審委員快速閱讀,快速看到你的優點與用心!

  第三,評審委員要同時看很多本計劃書。建議在符合規定的範圍內,計劃書的封面上的公司名稱與計劃名稱,稍微顯眼一點。如果計畫書比較厚,是有書背的,書背上有公司名稱與計劃名稱會更好!

  第四,財務測算要合理,數字要有依據。例如,開一家咖啡館要用到那些設備?這些設備多少錢?你期初開辦費是多少?你的毛利率多少?店面租金多少?損益平衡的營業額是多少?這些數字都要合情合理有依據!

  第五,未來重要的合作廠商,一定要附上廠商簽的合作意向書。不要到簡報現場,評審委員問了,才知道你要合作的對像,你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很鬧,顯示出你沒有認真看待你的創業項目!

  第六,相關經驗要有,如果經驗較少,要想辦法給評審委員信心!例如,你要開咖啡館,你要說明你對咖啡的淵源,與咖啡館工作的經驗!即使沒有咖啡館工作過,至少要在餐飲業上過班吧!如果都沒有,建議去深度接觸這個行業,累積經驗,提高成功的機會!

  第七,如果有現況優缺點分析與對策,會比較好!表示創業者對外部環境有經過市調,對自己本身有充份的了解,也有相對應的策略,有認真想過要如何做!

  第八,定位。在計劃書裡幫自己的事業下定位,這個定位貫穿整個計劃書,再加個Slogan在裡面,會有加分效果!

  第九,差異化,說出你的優點的同時,也要說出你與同業有什麼不同。例如:到處都是咖啡館,客人為什麼要買你的咖啡?

  第十,簡報要事先演練,現場的簡報魅力很重要,如果在現場很緊張,不知所云是很扣分的!參加簡報前,不管是寫逐字稿背起來,又或者是對著鏡子練習都好,就是一定要多練習!簡報能力強,可以拉高分數。另外,對於評審委員可能會問的問題,簡報前要先列出來,想出適合的答案!

  每個評審委員在現場時間有限,應該在最短時間裡,給評審委員信心,讓評審委員了解,你賣的是什麼?(產品),你與同業有什麼不同?(定位),在那裡賣?(通路),客人為什麼知道你?(行銷),來了為什麼會買?(價值),買了之後如何回流?如果這些問題回答不上來,建議再準備一段時間,否則直接創業是害了自己!

  計劃書有很多技巧,與要注意的事項,不是短短幾個字就能寫完,今天主要是寫這次我在甄選”青年創業家進駐政府園區”的計劃書,所看到的”有進步空間”的幾個事項!更多更細的計劃書撰寫技巧,未來在這與大家分享!

#評審委員 #顧問 #計畫書 #行銷 #創業


【Max 鄭浩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