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一個男孩的小建議

創新創業

作者:Peyton書佩

這個冬天在行銷界話題十足的就是,「一個男孩」請來韓劇歐膩跨海站台。

從一件騎士外套開始,到現在號稱月銷突破50萬件的國民外套,大家在討論的是他大手筆的行銷預算,鋪天蓋地的行銷佈局,我們姑且不論老闆為何能如此大氣的拿出,讓全行銷人都羨慕的預算來堆疊知名度,今天來聊聊廣告錢花了以後呢?

一、庫存管理

銷量大業績好,常跟隨而來的是庫存量大,每個顏色、每個尺寸視為獨立商品,就算消費者對顏色不堅持,尺寸也很難替代,庫存等於資金,要滿足業務銷售順暢,還要考量各商品的迴轉天數,非常考驗管理者的能耐,此外,然而服飾類還有季節的問題,並不像葡萄酒會愈陳愈香,庫存愈多、愈久,情況只會更劣化。

大部分服飾業者最直觀的解決手段,就是將即將過季的產品打折快銷,休閒外套雖然沒有太強烈的流行性,但過季前的降價幅度對客人購買正品意願的影響,剩餘庫存得留到半年後再賣,過渡期間的倉儲成本,保管成本;隔年消費者的採購意願,平衡拿捏之間都是一個學問。

從電商起家的「一個男孩」,從線上走到線下,已經在百貨與商場開設27間實體門市,根據統計similarweb的觀察,線上官網接觸的受眾有 50.96% 是男性;49.04% 是女性,年齡組成以25 – 34歲為大宗,線下專櫃門市則偏重在中年組群,持續成長是每個企業追求的,觀察操作策略類似的未來實驗室,在過了話題高峰期,為了更擴大接觸點,也打入通路平台momo、pchome、燦坤3C,我認為一個男孩的操作也不會脫離這個模式,可以關注後續發展。

三、商品開發

號稱每月熱銷50萬件的一款外套,你覺得一個人會擁有幾件? 一個男孩的行銷操作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夠聚焦,所有廣宣都在溝通同個點「冰鋒衣」「衝鋒衣」,也因此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打響知名度。然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你知道一個男孩今年有增加新品類「無鋼圈舒適無痕內衣」嗎? 同樣找了知名大明星代言,如賈靜雯,但相信大部分人都不知道, 因為主商品的光環實在太耀眼,誰還有餘力注意其他。當主打商品銷售達天花板,下波成長曲線會落在哪裡,是很大的挑戰。

根據經驗,當行銷投入營收衝高的時候,企業通常都專注在成長的氛圍,深怕庫存短缺擋了業績、人力匱乏跟不上速度,但如同我前面所述,後續除非有新爆品,否則市場規模有限,業績將達天花板,建議他們在沉溺在業績成長喜悅的同時,也花點時間開始回頭檢視經營管理數據,未雨綢繆。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我是企業行銷顧問Peyton,在零售產業20年,擅長銷售模式規劃、通路組合輔導,提供業績組合規劃、多元行銷整合的診斷與輔導。


【Peyton書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