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可以讓小孩停止哭鬧』

創新創業

作者:王薀淳

『怎麼樣才可以讓小孩停止哭鬧?』

當孩子一直不停哭鬧時,相信大家 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樣才可以讓小孩停止哭鬧』。我曾經看過家長對著孩子大吼大叫,給孩子他們想要的東西或是使用手機播放影片讓孩子們停止哭鬧。

 

首先先讓我們來了解『人為什麼會哭』,哭是一個很自然和健康的方式去釋放還有調節我們的情緒。與其和孩子說『不要哭』更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孩子們『哭』的機會去『引導』還有『教導』孩子怎麼去『調適』他們的『情緒』。

舉例來說當孩子因為沒有辦法再拿到多餘的蛋糕而開始哭鬧,最好的方法不是告訴孩子『不准哭』而是告訴孩子『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我也希望可以幫助你』或是『寶貝我很愛你,我知道你現在很難過但是沒有關係』當然還有很多其他很棒的方式只是在這裡提供了兩個不錯的方式供大家參考 。

 

當孩子情緒漸漸穩定下來的時候你可以問孩子 『你剛剛感覺怎麼樣?』 然後再給予孩子一些可以解決當下情緒的方式,例如告訴孩子下次你很難過的時候可以嘗試,拿張紙畫畫或是找一個安靜的空間等等。 記得當你的孩子願意與你溝通也願意說明他的感受請記得一定要鼓勵孩子的行為,因為他正在嘗試著學習怎麼調節自己的情緒。例如『我很開心聽到你願意告訴我因為沒有辦法再拿到一塊蛋糕所以你很難過。』

 

孩子可以透過模仿去學習一個新的行為,舉個例子,平日如果遇到自己有情緒的時候,可以告訴孩子『我現在很難過因為我的錢包不見了』然後媽媽可以去畫畫,聽音樂,或是找朋友聊天等等的方式,當孩子看到了他們就會去模仿這個行為。 

 

孩子會從他們所看到的,他們所聽到的,還有別人所教他們的方式去調節自己的情緒, 所以說教導孩子和訓練孩子調節情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使用正面的方式去調解自己的情緒。當孩子學會調解情緒『哭』也就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了!


【王薀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