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是什麼

創新創業

作者:丁志文

你若不斜槓,將會跟上不時代斜槓,已不再是一種職業態樣,而是「態度」。
加法時代已經過去,乘法世代來臨! 強化核心專長 × 發展斜槓專長,才能全面整合出擊, 全世界為你讓路!


許多時候,一個觀念誕生了,就會擁有自己的生命。 如同網際網路,一開始只是一種電腦間傳遞訊息的方法, 僅應用在國防機構,後來拓展成翻轉全世界的資訊革命。
斜槓,一開始也只是個簡單的觀念。如同字面所述,畫條 「/」,也就是英文字slash,這就是斜槓。


最早提出此一概念的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他當時所要闡述 的,只是一種擁有多重職業和身分的多元生活型態。 時移事往,slash 已經變成是一種整體的處世價值觀;而「斜槓」的發展至少 經歷了三次的質變。
★ 第一階段,斜槓指的是「多職人
★ 第二階段,斜槓指的是「多才者
★ 第三階段,斜槓指的是「多平台串聯者
基本上,比起十年前,現代人更需要「斜槓」。
既然斜槓是一種新的生活模式,那麼斜槓的學習,也就不單單指技術面,而是 包含觀念,以及觀念再衍生出的新視野乃至於轉型。 人人都需要藉由不同思維,透過已經轉變的「斜槓」腦袋,讓自己更有「斜槓 競爭力」。


基本上,斜槓不是「混加、混搭」的概念。斜槓比較像是「連結、相互輝映」的概念,也就是「乘法」,而非加法。 所以,我們相信處在變動的時代,有三「創」觀念非常重要,亦即「創意」、 「創新」、「創業」。
創意,讓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新意,並且促進找到轉型的契機。
創新,讓我們的生涯有了突破的可能,創新可以打造藍海,再創人生高峰。
創業,讓財富格局有往更高境界發展的機會。


【丁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