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POS改善店舖績效(一)

培訓課程

作者:余瑞銘

 


西門町街景
圖片轉載自 台灣觀光資訊網

零售業的營業額是靠每一個商品成交,點點滴滴所累積出來的,但許多商店銷售陳列商品何只千種?
如果你己經使用POS,你可能可以很簡單印出暢銷排行榜,不過,通常許多人都不懂得這個所謂「暢銷排行榜」印出來後該如何應用?

 

 甚至有許多人以為使用POS目的在把庫存管好,使用POS就一定可以讓庫存準備,不過在我們輔導近二十年的經驗中,使用POS的用戶能把庫存做正確只有不到50%,(至於他們為何無法達成庫存準確,未來我再另外說明)。
也許你會質疑,那使用POS做什麼?若你有這想法,基本上可能就對使用POS系統的目的跟想法太局限了,其實使用POS有一個簡單而更重要的目的就是找到好商品,創造好運氣的營運法,也是今天要介紹的。
正如我們公司目前提供免費WebPOS下載,你下載後,可以當傳統收銀機使用,不過,有許多人質疑當傳統收銀機使用,對我店舖改善有幫助嗎?

許多人不知道商品大類(在零售業稱部門)的銷售分析可以如何應用? 今天就來分享一個使用部門分析,達成「找尋好商品,創造好運氣的賺錢術!」
 

如表3、準備一張類似表3的報表,每個月從收銀機把各部門(大類)的營業額印下來,並騰到這張報表,算出營業額結構比(部門營業額/總營業額),簡稱銷售比;再依各部門月底盤點庫存值,並算出該部門的庫存配置比(部門庫存額/總庫存),簡稱庫存比;最後可以依各部門使用多大面積(多少貨架)來陳列該商品,依該部門佔用賣場的面積除以賣場總面積,我們稱賣場配置比,在這裡簡稱配置比。
表3的「成長」一欄,是記錄該部門上上個月營業額與上個月營業額的成長或衰退情形,若箭頭往上表示該部門上個月比上上個月營業額成長,若箭頭水平則表示沒成長但也沒衰退,若箭頭往下則表示該部門的營業額上個月比上上個月衰退,相信表3很容易即可填妥並計算出來。

表3、各部門營業比、庫存比與配置比
單位:萬元


部門

營業額

銷售比%

成長

庫存比%

賣場配置比%

日用品

10

10

15

18

飲料

30

30

20

22

速食

20

20

22

20

菸酒

15

15

20

12

休閑食品

25

25

23

28

總計

100

100

 

100

100

倘若連表3這麼簡單的統計,你都做不到,那相信你的商店也勢必難以生存下去,哪還能談繁榮呢?
表3填妥,檢視各數據是否與現況完全符合,接下來即可進一步仔細分析,並擬定對策。

分析銷售比、庫存比與賣場配置關係

從各部門營業額構成比,我們可以發現營業額佔比最高是「飲料」部門,最低則為「日用品」與「菸酒」二個部門,再從兩個部門的庫存配置比分析,你發現銷售比佔30%的飲料部門,你卻只準備了20%的庫存配置比,而且配置給賣場的面積也只佔22%,反觀營業額較低的「日用品」與「菸酒」部門卻庫存比15%與20%。

 

II.分析近幾個月營業額消長情形
進一步看營業額成長情形,明顯地「日用品」與「菸酒」兩部門的營業額近兩個月持平,但「飲料」部門營業額卻持續成長。
表3裡的「速食」與「休閑食品」明顯業績持續下滑,但這二個部門銷售比是20%與25%,庫存比則分別22%與23%,若再分析賣場配置比,分別20%與28%。

III.進行改善分析與調整商品結構、賣場配置
簡單分析「速食」與「休閑食品」的銷售比、庫存比與賣場配置比是相當平衡,但由於兩部門營業額下滑,若能找出下滑原因或商品,得以改善則這些結構都可以維持,否則其中休閑食品的陳列配置比似乎可以縮小賣場空間,將該部門滯銷商品下架,進行換貨或淘汰轉賣,只留暢銷商品在架上。
縮小了「休閑食品」的賣場配置比,則賣場空間將多出來,降低了這個部門的庫存比,勢必更有能力擴增其它部門的庫存準備量。
「飲料」部門是店裡一枝獨秀的商品,既屬成長性商品,也是銷售佔比最高商品,可見這個商圈對「飲料」情有獨鍾,倘若可以擴寬這部門的寬度拉深深度,增加不同種類與容量,給予「欱料」部門更多賣場陳列空間,將最受歡迎的「飲料」拉大排面量,創造量感與豐富感,搭配不同促銷組合,則你的營業額不快速爬昇才奇怪。